close
從音樂著手定義下個時代-蔡依林”呸”新歌搶聽會

呸

每每出輯勢必引起話題與強大關注,這次新作即將問世之際,十月先有唯舞獨尊電玩主題單曲「電話皇后」以歡快旋律和MV搞笑出演的暖身,大家還在驚訝怎麼會有這麼放得開的蔡依林!首波主打歌「Play!我呸」十一月接棒華麗登場,多變造型從炫富千金、心機搏版面女明星、假文青、韻律操教練令人目不暇給,重拍舞曲旋律為基底,連珠炮式的蔡式rap層層推演,副歌高唱出對於社會現況從媒體生態的潛規則、網路匿名分身悠遊虛擬世界的不切實際、連進咖啡店裝個小清新顯示自己氣質非凡也唱進歌裡,終於在副歌隨著高音唱出此曲的主調「我呸、都呸、都play」,前所未見的態度戲謔現實人生,蔡依林在音樂中角色扮演凸顯社會的種種荒謬。單曲在她自己的youtube官方頻道首播至今不到一周,已突破500萬觀賞人次,造型、呸什麼事情、台灣地圖凸顯社會議題的值得關注…網路熱播、網友熱議,各種話題得到媒體的報導和討論。蔡依林就是有這樣的魅力可以抓住眾人目光甚至是酸民的嘲諷。只是沒想到這次端出新作,蔡依林放下天后身段戲謔人生,專輯企劃不再訴求自己的流行、舞技超群…她企圖以音樂服眾,讓我們相信他真的透過音樂play她的人生,省思這個世界。
蔡依林曾在Myself世界巡迴演唱會台北場演唱由蔡健雅量身打造關於自己內心剖白的「我」時說道:「喜歡我和討厭我的人一樣多,這點我很清楚。所以我練就了一身把不好聽的話關起來的能力。因為我還是要繼續唱我的歌,跳我的舞。」這番話聽來誰也能說,但要能實際說服人又是另一回事。今天的新歌搶聽會,深深打中我,我更懂她當時在演唱會說這番話的涵義。

IMAG1844

早在前一天晚上就已經知悉有歌迷為了搶頭香進場搶聽而漏夜排隊,從那時候就已經是飄著雨的台北為活動能否得到預期的關注埋下了些許變因。400人搶聽會,當真會滿!事實證明到場聽眾塞滿到有人直接坐在會場後方台階。華納唱片為這次尚未問世的專輯拿出最大誠意辦了新歌搶聽會,打造有如小型演唱會的舞台,景片、燈光音響毫不馬虎,一進去就已經是一種被重視的感覺。今天活動結束看到大家滿足笑容和交頭接耳,我知道應該不太會有人覺得早早到場排隊不值得。搶聽會的開端「Play!我呸」中女文青扮相的蔡依林登場,定睛一看發現是主持人黃子佼,眾人笑翻,覺得有梗!蔡依林一身俐落褲裝擔任搶聽會主持人訪問這位穿皮鞋、被腰帶勒得快喘不過氣的「蔡依林」。這樣的橋段新鮮,符合即將啟動的呸計畫概念(蔡依林體驗各種不同的角色,在完成任務的過程中被無所不在的攝影機全程實況的計畫),什麼都Play都扮演!不過綜藝梗和超展開的呸計畫不是今天的重點,今天我們聽了除了已曝光的兩首單曲之外的6首新作,除了單純只專注在音樂上的聽歌、賞詞,我們見證了蔡依林在打造這張專輯的創作歷程。

IMAG1845

第一首介紹歌<<第二性>>對我來說就是一個最大的亮點,蔡依林竟然找來音樂才女陳綺貞合作,和上一張專輯MUSE找來蔡健雅、和青峰一樣,是蔡主動提構想和欣賞的音樂人討論共同產出了這樣的音樂作品-<<第二性>>。這首歌的概念主軸是綺貞聽完依林以女性為主軸打造專輯的概念,和依林分享了法國女權運動和哲學思想家西蒙波娃在1949年出版的著作<<第二性>>,談到女性是否為男性附屬的概念。西蒙波娃這本著作被視為女權運動聖經,認為女人並不是生來就注定為女人,而是被社會價值觀型塑成為應該有的女人的樣貌,那不是因為有什麼神秘的本能註定女性就該是被動、愛撒嬌或富於母性,而是她從小就受到灌輸,要完成女性的使命。」瞭解文本概念為此,這首歌在這樣的背景下要號召應該做自我人生的主宰,找到自己的定位,接受真實的自己,別人也才能夠認識真實的妳。蔡介紹這首歌前說這首歌的編曲特別,音樂還加入了敲打垃圾桶的聲音,被黃子佼大虧天后可以說一點比較有質感的話嗎?例如敲打金痰盂。實際上聽過這首歌發現是一首聽了想一起起舞的舞曲,綺貞稱她為噪音舞曲。這是蔡前所未有的嘗試,帶有綺貞的知性和浪漫,民俗音樂的元素引導蔡依林以較為特殊具渲染的唱腔唱出「如果你是綻放 那我就是瞬間 寫給0也寫給無限」、「不需要完美 不需要防備 如果你不是你 你想成為誰 你會是誰」、「我是美麗孤獨的個體」…依林也分享了到綺貞工作室去聽這首歌的demo就深深被吸引住,戴上耳機聽的時候看綺貞在旁邊踱步走來走去,好像有點擔心交出這樣的作品給依林詮釋,會不會對既有認知的蔡依林太過前衛。

第二首介紹的是預購其中一項主打版本的<<美杜莎>>
早在大學就讀輔大英文系的蔡依林接觸西洋文學時就已經深受希臘神話吸引,此張專輯企劃定調以女性為主軸之初,就已經設定了幾個鮮明的角色想放入專輯之中。希臘神話有許多男性的角色,也不乏女性鮮明形象的有如維納斯,而美杜莎這蛇髮女妖是其中頗具吸引力有如迷一般的女子,蔡依林將她引入專輯中希望詮釋現代女性敢愛敢恨的愛情觀,綻放美麗魔法的時候又彷彿在警告人不要惹我。美杜莎找來和JOLIN常合作的嚴云農作詞,希望在歌曲中將美杜莎此一有力量的狠角色充分演繹出可憐、想復仇、孤獨卻又堅定俐落的魅惑致命吸引力,如「心裡爬著蠍 誰都奢望愛像吞象的蛇」、「All I need is love 請愛我 Baby what you waiting for」、「My love 這致命愛 已石化了我」。佼哥特別提到這首歌特別在全曲沒有間奏的一氣呵成,重拍舞曲BASS編曲精彩,是專輯中原先已製作好又再度推翻的一首,求好心切下多花了不少製作成本和時間,也造成專輯發行時間延遲的因素,值得期待的一波強勢主打。

第三首介紹的歌曲叫做<<唇語>>
整張專輯JOLIN覺得最有畫面的歌曲。以瑪麗蓮夢露此位深具女性魅力的演員為描寫參照,「萬人迷 有揭不完的謎」、「愛他再深也不輕易揭底」、「越是模稜 越是挑釁 挑逗好奇 以退為進」…JOLIN表示復古風格近期重新當道,這首歌的編曲和畫面讓他覺得彷彿穿著風衣在黑夜中的形象,因此拍攝的MV會有比較復古的造型,有點魅力有點壞、有點個性。演唱方面有許多氣音的嘗試是以前歌曲比較沒有的唱法,是她在錄製這首歌之前就已經向製作人主動表達符合心中理想的演唱方式,有如在耳邊呢喃充滿挑逗與勾引。

第四首歌是再度邀請華納金曲天王林俊傑特別打造的歌<<第三人稱>>
JOLIN認為JJ寫抒情歌非常厲害,整個曲的編制和推演會讓人想要跟著去發掘和探索,深深吸引著人。這次再請JJ量聲打造這首單曲是比較抒情搖滾的曲風,一開始就向他表示希望能夠在慢歌的演唱上探索比較低的音域。果然在一入歌就有和以往不同的新意。經紀人王永良也繼馬賽克後再次捉刀寫詞,用導演和女演員的角色關係隱喻當下的當事者和從旁觀看著自己的另一人,把鏡頭的遠近和運鏡等專業術語拿來類比人的關係,很有意思的詞,正式曝光後可以細細琢磨。JOLIN和JJ說,以往抒情剛常用鋼琴伴奏,這次則希望有多一點的吉他來伴奏引出情緒。這首歌主要在表達很多時候我們可能都會有個點過不去甚至是執迷不悟,如果能夠跳脫出來成為旁觀者從不同的角度或許會有不同的理解。而在過了很多年之後回頭再看看當時的自己,往往也會對當時受困的自己感到疼惜也或許會覺得自己傻得有趣,MV拍攝特別找來JOLIN心中完美女人的代表來表現那種多年過後再回頭看看過往自己的意象。「用一字表情面對失去 我開始用第三人稱的口氣」「這點破事什麼玩意 某天回頭看他還在原地 那些曾經都在心裡」

第五首歌介紹的是蔡首次名列作曲人的成品Miss Trouble,找來先前合作過默契頗不錯的國外音樂人共同作曲激盪創意,不是從旋律著手,反而是先有了喜歡的beat在已知為基礎持續發展創作,電子迷幻氛圍引人入勝,與其說是寫歌還真倒是覺得比較像是玩音樂,這樣比較的差異在於JOLIN這首歌其實讓人完全享受在演唱和音樂的和諧之中,甚至在間奏的時候有聲樂唱腔的SOLO著實令人大感驚艷,不特別說實在難以想像件奏背景的聲樂唱腔出自JOLIN的嗓子。這是蔡在今年新單曲<<萬花瞳>>曝光之際,就已經聽聞利用長假時間在國外也學習發聲和聲樂課程,今日JOLIN也特別提及這是未來很想嘗試的新表演方式,有可能是舞台劇,他的聲樂老師是唱歌劇的,據說又比唱舞台劇更需要技巧,他現在仍然在學習,這次在單曲中也小展現成果,期待之後練得更好搬上正式演出的一天。作詞找來葛大為,寫了不少時下流行語例如已讀不回、女人有三寶 水餃 放大片 假睫毛、姊妹淘 越來越像好奇妙…

搶聽會的最後一首<<不一樣又怎樣>>找來香港重量級詞人林夕填詞
這首歌以女女同性之愛為探討對象,也不一定需要侷限在特定族群,也期望這樣的歌曲鼓勵同志、罕病等族群不要遭受異樣眼光打擊。高唱「不一樣 都一樣 不一樣 也一樣 從缺憾找圓滿」、也唱「愛不是抽象的信仰 有血有汗 誰比誰美滿 誰來衡量 誰說了算」。這首歌起初應該是聽了陳正道導演講述一對女同志伴侶的真實故事而起,講述生活在一起的伴侶無法在法律保障上為兩個相愛的人提供醫療上的協助和保障的缺憾。在前些日子多元成家議題上被討論也覺得希望受到重視各種愛應該平等的權利。

今天的搶聽會,我們可以做一個小結:概念上蔡依林仍然是MUSE那個要我們wake up的大藝術家-做自己愛情的主宰、她也還是Dr. Jolin那個要我們面對真實自我的俏皮女醫師,Jolin在這張專輯更明確定調要以女性為核心出發做一張可能現代愛情觀、受科技催化的速食戀情、被物化、或者是耍弄女性特質勾引或得利的投機者、或是看自己一步步經歷許多事情如何笑看過往雲煙的成長...從已經曝光的兩首單曲<<電話皇后>>、Play!我呸 歌詞對社會現象的觀察和批判角度已經得以窺見此張專輯註定有強烈的批判色彩是蔡依林之前所未有。就令人想著,這樣的專輯如果在收入MUSE之後的幾首新單曲如施華洛世奇廣告曲<<旅程>>的輕快愉悅、還有電影小時代3的主題曲<<萬花瞳>>的厚實及展望未來、世界盃足球賽時的新英文單曲Now is the time電得徹底游離,幾首歌著實和新專輯不搭嘎。但是這些轉變在一首首陸續釋出的單曲之上都已然預告著天后的下一步不再是要表現多麼炫麗的舞步和特技,音樂本質的拓寬和碰撞新火花是蔡依林未來最想做的吧?原來兩年多以來她並沒有閒著,持續學習以及挖掘屬於自身更多的可能性。是她也用她的音樂逐步帶著歌迷漸漸成長?漸漸接受她的轉變嗎?如果MUSE專輯流行和文藝的混搭比例和諧是屬於蔡依林在華語流行樂壇的顛峰之作,我私自擔心她將面臨有一段時間的難以突破,卻也在今天得到釋放。在市場和自我創作取向的拿捏上,蔡依林沒有被已經開疆闢土的成功和好評綁住而害怕前進,她反而加速邁開步伐更加自信地尋找更多的可能性,領在市場與歌迷前面,更有意識的製作出一張屬於自己的音樂作品。我終於明白蔡依林說還是要繼續唱她的歌、跳她的舞很有力量也絕非單純,更多的可能性在她身上被發掘的同時,也同時在華語樂壇上持續開創新的紀錄與實驗性,更有自信越來越渴望做自己音樂和表演的主控,希望做出引起大家共鳴的音樂。這樣更知道自己追求什麼、關注什麼的蔡依林與她的音樂,引人入勝也發人深省,充滿驚喜與期待。

因為這樣,蔡依林和華納唱片也端出了新專輯搶聽會,誠懇的和我們一起坐在會場全程聆聽新作品也分享創作歷程,甚至開放提問想聽聽歌迷的想法(我來不及思考和舉手,所以想說回家再整理)。少了現場舞蹈表演的新歌發布還有足夠的賣點嗎?純粹音樂的今日,大家依然滿足真心的創作的確無價!!!我們也不再是首波主打歌之後,開始想什麼MV舞蹈大賽的花招了!雖然那些也都令人懷念。這次的蔡依林不太一樣,你也感受到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i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