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學期的研究所生活我不滿意,以前的我在面對"研究所唸得怎樣"的問題總是會回還不錯,這是我喜歡的學習方式之類的。
我的心態可能變了吧?這學期有一種得過且過的意味纏繞。
也是這樣的心態和我以往的信念有所違背,所以我不快樂。
弔詭的是既然是信念,為什麼我的行為會是相悖的? 我也不了~信念之下的天性我或許是閒散之徒!

昨天剛進行完新一年度的創作論述評圖活動,其實我對於現在正著手要進行的創作方向抱持著高度的興趣和期待。
所以論述發表雖然也是在緊湊的夾縫之中一一誕生,但我並無欲故弄玄虛,想把事物弄得很懸疑。
我認知中就是把體會的感動和發現的新觀點在我的創作有所回應...說我堆砌華麗詞藻實在過於高估我的理論或文學能力。
我的表達和論述文本不能夠清楚通徹反而應該是我的不夠投入所成,
但我在各位面前是開誠布公的對我發展新概念創作的歷程作詮釋,迷幻的確是我對於現代化的體會。

沒有意料到論述發表的我是激動的,急於向剛認識我創作十餘分鐘的老師或各位講述我的想法,
於是我感受到曾經參加研討會,台上研究者感嘆他花了多年心血的努力在十五分鐘內無以展現全貌的惋惜和不滿。
雖然我並未有什麼"多年心血"。

我不是很有把握評論老師的眼高手低是在批評我的技巧低落或是眼界太高。
但我也知道我的欠缺我願意去改進和努力。
看我的畫有虛幻、虛惘表皮的確就是我要營造的一種都會或現代情境,我本無在畫上寄託深刻道理的意圖。
而是持續變動且不踏實的幻象,這點認識應是精準而成功的。

評論老師給我創作就應追求美善和舒暢的境界,對於我的創作還有了以下幾點觀看:
1.這樣對畫面的三塊切割,我應該要為以後的收藏家著想。好不好運送和收藏,不然應該訂一塊板子合而為一。
2.下面畫的水中倒影意象是美的,罔若世界名畫!?中間的這塊是地獄,紫紅色的不舒服感。上面有新視點觀看的研究蠻有特色蠻好的看法。但如果我今天創作就只有下面那一塊水中倒影,老師建議可以再畫隻白鷺飛過,意境多好。
3.創作中可以多帶入擅長的書法線條,作品比較見不到線條的表現和運用。

另外也感謝品慈同學對我創作的建議,沒有時間,主持人也未請台下觀眾提問是我的遺憾,但我認為他的觀看很有見地。
1.未來研究展望中我期許自己的創作是在媒材和都會特質互為下流變、殘骸的逃逸路線而非目的本身,我的作品仍有形象的一定完整性,目前尚未見到殘骸。
2.他看過我在<<解構又建構了生命>>這張作品純用水墨畫成,和我所探討追求那種純粹理性的LED形象之科技模擬是有比較大的差異,在那樣異質性的探究上會比用膠彩規整的書寫來的更為適切和有意味。
佑任也有類似的看法,想必他們在台下是對我的發表有所討論的。

如我所說這樣的幾件創作是我未來研究都會性質的歷程,尚不成熟,各位有意見也可以多多提出。我想在創作上我有我自己堅持或自信的想法,但有各位的撞擊應該會是更有發展性的。
感謝論壇工作人員為各位的服務。

陳瑞鴻 作品一《解構又建構了生命 》97*180CM 2010
解構又建構了生命展場版調整過.jpg

陳瑞鴻 作品二《都會中的心象自然》上、下各145*46 中145*18CM 2010
都會的心象自然.jpg

陳瑞鴻 作品三《生活中的微小溫柔與壯闊 》
125*160*5CM 2010
生活中的微小溫柔與壯闊展場版.jpg

2010沉墨高揚-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美術研究所水墨組創作論述發表已圓滿落幕。
12/25(六) PM3:00 將於國父紀念館德明藝廊舉行論述作品展出的開幕茶會,敬邀各位蒞臨指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ui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